第一原理材料计算方法理论专题高级培训班-第一轮通知日期:2017-04-12 21:55:41 阅读:

        第一原理方法在材料学、电子学领域的研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关的理论与计算方法也日益丰富。目前高校开设的有关计算物理、计算化学类课程主要侧重基础理论,对有关理论、方法的程序实现讨论较少,相关理论、方法的文献也较为分散,由北京市计算中心联合格致斯创特办此次“第一原理材料计算方法理论专题高级培训班”专题课程。

 

本次课程将重点关注材料与物性计算中涉及第一原理部分的基本思想和程序与算法实现。详细探索以下专题:


♦ HF与DFT的关系

♦ 能带理论与第一原理计算程序的方法实现

 Fermi 面、态密度(DOS)与 k-空间积分

♦ 电子相关: LDA+U与GW方法

 

  希望能帮助有关材料和电子计算研究的研究者加深对第一原理材料计算方法与程序的理解。培训对象:从事计算材料研究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教师、研究生和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


培训时间:2017年5月17日-19日

培训地点: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海淀区丰贤中路7号北科产业3号楼)

培训课程:

 


第一天

8:30-11:30            学员签到

第一原理材料计算的理论基础

HF  DFT 理论简介及其内在关联

Kohn-Sham 方程与交换-相关泛函

周期体系材料计算方法基础:能带理论

分子轨道理论与能带理论

13:30-17:00

第一原理计算方法的程序实现

赝势 ( PP )-平面波理论

经验赝势-模守恒赝势( NCPP )-超软赝势( USPP )方法

赝势方法的程序实现( Atompaw 程序解析)


第二天

9:00-11:30

Muffin-tin 理论的基本思想

LMTO 方法、LAPW 方法与KKR 方法

全势 ( FP ) 方法的基本思想

全势-线性缀加平面波( FP-LAPW )的程序实现( WIEN2k程序解析)

13:30-17:00

投影子缀加波( PAW )方法的基本思想

PAW 方法与USPP 方法和LAPW 方法的内在关联

PAW 原子数据集的构造 (VASP POTCAR 文件解析)

PAW 方法的程序实现


第三天

9:00-11:30

Fermi面、态密度( DOS )与 k-空间积分 

k-空间积分与 Fermi面的确定

k-空间积分布点与积分方法:特殊点方案、MP方案与四面体方案

态密度( DOS )的确定

材料的光学性质计算与 k-空间积分

13:30-17:00

材料计算中的电子相关问题

含有局域电子(df  电子)体系的LDA+校正

U 值的物理意义

GW 近似与多体问题

LDA+ GWA  的内在关联


 

讲师介绍 讲课团队来自在高性能计算系统管理、运维、分子模拟应用一线学者专家。

 

姜骏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从事计算理论方法的研究及其程序化。长期从事软件编译、技术培训、科研工作,有非常丰富的软件培训教学经验。

 

报名费用:注册费:老师(2300元/人);学生(1800元/人),同一单位2人或以上参加可享受每人优惠300元(含听课费、资料费、上机费、午餐,不包括住宿费用,请自带笔记本电脑以备上机实践使用)


付费方式:推荐转账、汇款,为避免查收账延误,请务必备注汇款信息:“计算材料 姓名”

 

单位全称:北京市计算中心

账号:0200151819100023937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永丰支行


联系方式: 010-67506231,刘经理 135 2243 4960,liuhuanhuan@gainstrong.net 

 

报名方式: 请编辑信息:单位+姓名+职称+邮箱+电话 发送邮件到 info@gainstrong.net

 

 

北京市计算中心科学计算云平台具备500万亿次计算能力,面向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物理电子、生物药物、工业工程等领域,为各科研院所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科学计算整体解决方案。

 

科学计算硬件解决方案

 
   

 

北京市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云平台主要由曙光、IBM 等服务器组成,硬件配置信息如下:
刀片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60 主频:2.20GHz 内存:32G
刀片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80 v3 主频:2.50GHz 内存:64G
机架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90 主频:2.90GHz 内存:64G/128G
机架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70 主频:2.60GHz 内存:64G
操作系统:CentOS 6.2 x64
编译器:GCC/Intel icc
MPI:Openmpi-gcc/Openmpi-icc/Icc
数学库:MKL
同时,独立的虚拟化平台能快速部署个性化系统,满足用户对windows等图形系统需求。


      帮助您建立并运维您自己的科学计算私有云平台: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设计咨询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建设实施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运维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托管

 

北京市计算中心科学计算云平台欢迎您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