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理论与软件应用-培训班-第一轮通知日期:2017-10-08 20:09:26 阅读:

主办单位:北京市计算中心                              协办单位:格致斯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培训时间:2017年11月6日-10日                    培训地点:北京市计算中心

 

随着计算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计算模拟辅助材料设计有望缩短研发周期,节约研发成本和效率已经成为学术界的共识。为了普及和推广多尺度材料设计与模拟软件的应用,提高科研用户对有关计算软件的使用能力,格致斯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市计算中心合作将于2017年11月6-10日推出“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理论与软件应用”培训班。本次课程将基于北京市计算中心科学计算平台提供的一流高性能计算软硬件环境,重点关注材料与物性模拟计算方法,学习和掌握第一原理计算软件的基本使用,每名学员将获得自培训之日起一个月时间、32核心规模的高性能计算资源,以便学员通过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巩固培训效果。


       本次课程将重点介绍目前第一原理材料计算中的主要软件常用计算方法,包括模守恒赝势(NC-PP)、超软赝势(US-PP)、LAPW方法、LAPW方法、LMTO方法、PAW方法等,并针对计算中常见的k-空间积分、含有d、f 电子体系的关联问题处理的LDA/GGA+U及GW程序实现做概要介绍,此外就常见的能带、态密度(DOS)和物理性质计算(力学、光学、磁学性质等),为学员提供上级练习。 


培训对象 从事计算材料研究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教师、研究生、科研工作人员及相关企业工程师。


课程安排

日期 上课时间 授课内容
第一天 8:30-9:00 学员签到
9:00-11:30

高性能计算HF与DFT理论简介及其内在关联

Kohn-Sham方程与交换-相关泛函

周期体系材料计算方法基础:能带理论与紧束缚近似

13:30-17:00

第一原理计算方法及程序实现

赝势(PP)-平面波理论

经验赝势-模守恒赝势(NCPP)-超软赝势(USPP)方法

Mufn-tin理论的基本思想

第二天 9:00-11:30

LMTO方法、LAPW方法

全势(FP)方法的基本思想

13:30-17:00

投影缀加波(PAW)方法的基本思想

PAW方法与USPP方法和LAPW方法的内在关联

上机练习

第三天 9:00-11:30

PAW 原子数据集的构造(VASP的POTCAR文件解析)

PAW方法的程序实现

13:30-17:00

投影缀加波(PAW)方法的基本思想

赝势方法的程序实现(Atompaw程序解析)

上机练习

第四天 9:00-11:30

Fermi面、态密度(DOS)与k-空间积分

k-空间积分与Fermi面的确定

k-空间布点与积分方法:特殊点方案、MP方案与四面体方案

13:30-17:00

态密度(DOS)的确定

材料的物理性质计算与 k-空间积分

上机实习

第五天 9:00-11:30

关联材料计算中的电子相关问题

含有局域电子(d、f 电子)体系的LDA+U校正

U值的物理意义

13:30-17:00

GW近似与多体问题

LDA+U与GWA的内在关联

上机实习

 

培训时间 2017年11月6日-11月10日
报名截止 2017年11月5日
培训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丰贤中路7号北科产业3号楼
          

 


报名费用 注册费:老师(4000元/人);学生(3800元/人),同一单位2人或以上参加可享受每人优惠200元(含听课费、资料费、上机费、午餐,不包括住宿费用,请自带笔记本电脑以备上机实践使用)


付费方式 推荐转账、汇款,为避免查收账延误,请务必备注汇款信息:“计算材料 姓名”
单位全称:北京市计算中心
账号:0200151819100023937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永丰支行


联系方式
010-67506231,刘经理 135 2243 4960,liuhuanhuan@gainstrong.net

 

报名方式 请编辑信息:单位+姓名+职称+邮箱+电话 发送邮件到 info@gainstrong.net

 

北京市计算中心科学计算云平台具备500万亿次计算能力,面向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物理电子、生物药物、工业工程等领域,为各科研院所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科学计算整体解决方案。
 
科学计算硬件解决方案  
   

北京市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云平台主要由曙光、IBM 等服务器组成,硬件配置信息如下:
刀片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60 主频:2.20GHz 内存:32G
刀片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80 v3 主频:2.50GHz 内存:64G
机架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90 主频:2.90GHz 内存:64G/128G
机架服务器CPU:Intel(R) Xeon(R) CPU E5-2670 主频:2.60GHz 内存:64G
操作系统:CentOS 6.2 x64
编译器:GCC/Intel icc
MPI:Openmpi-gcc/Openmpi-icc/Icc
数学库:MKL
同时,独立的虚拟化平台能快速部署个性化系统,满足用户对windows等图形系统需求。


欢迎申请免费试用直接体验高效的计算环境、快捷的技术支持服务。
平台运营分享计划      帮助您建立并运维您自己的科学计算私有云平台: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设计咨询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建设实施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运维
  • 科学计算私有平台托管
 
北京市计算中心科学计算云平台欢迎您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