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在线系列讲座第4讲-搭建一个自己的维基日期:2018-03-17 09:58:25 阅读:

  

计算模拟&在线讲座QQ群:425476324

 

开讲时间:2018年3月18日晚19:30-20:30

 

第4讲 搭建一个自己的维基

  

维基简介: 

 

说起维基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当今最大规模的维基就是Wikipedia,维基百科(Wikipedia),是一个基于维基技术的多语言百科全书协作计划,用多种语言编写的网络百科全书。

 

维基百科一词取自于该网站核心技术“Wiki”以及具有百科全书之意的“encyclopedia”共同创造出来的新混成词“Wikipedia”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田志刚

 

知识管理并不是存储知识,而是一个循环过程,包括:学习知识、保存知识、共享知识、使用知识、创新知识这样一个循环。我们熟知“学习知识”,但如果我们没有刻意学习或思考过,如何“保存知识”都不会做的很好,更不要提另外几个环节了。

知识管理的五个循环,有五个问题,可以反思一下:

1:学习知识---你会学习吗?

2:保存知识---用时能找到吗?

3:知识共享---别人知道你知道吗?

4:知识使用---知识能带来价值吗?

5:知识创新---可以用创新超越竞争吗?

对于知识管理五个阶段,作者也给了建议:

1:读书和工作的第一个十年,关注前三个问题:学习知识、知识存储、知识共享传播

2:工作的第二个十年,更多关注:知识共享传播、知识的利用、知识的创新,建立自己某个细分领域的专业形象,通过知识转化专利或者知识产权、产品、服务提供给市场,通过知识创新引领一个领域的发展。

 

个人维基的创建

 

为什么我想要创建一套自己的维基:

知识积累

健忘的我做一个密码本记录各类不敏感信息,例如appleid的安全问题,报考信息

写日记

想写博客

积累图片相册

积累读书笔记

学习资料汇总

 

增强个人职业技能,小团队合作分享知识

 

环境需求:

 

个人电脑一台(能开机就能装)

Xampp安装包一个(多功能一体化的网站底层、一键式的环境部署)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xampp/files/XAMPP%20Windows/5.6.34/xampp-win32-5.6.34-0-VC11-installer.exe/download

网站模板一个(dokuwiki)

https://download.dokuwiki.org/out/dokuwiki-c5525093cf2c4f47e2e5d2439fe13964.tgz

 

个人电脑:大多数个人电脑均可以达到最低要求。 

Xampp:XAMPP(Apache+MySQL+PHP+PERL)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建站集成软件包。这个软件包原来的名字是 LAMPP,但是为了避免误解,最新的几个版本就改名为 XAMPP 了。它可以在Windows、Linux、Solaris、Mac OS X 等多种操作系统下安装使用,支持多语言:英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韩文、俄文、日文等。 

许多人通过他们自己的经验认识到安装 Apache 服务器是件不容易的事儿。如果您想添加 MySQL、PHP 和 Perl,那就更难了。XAMPP是一个易于安装且包含 MySQL、PHP 和 Perl 的 Apache 发行版。XAMPP的确非常容易安装和使用:只需下载,解压缩,启动即可。 

 

网站模板

DokuWiki是一个开源wiki引擎程序,运行于PHP环境下。DokuWiki程序小巧而功能强大、灵活,适合中小团队和个人网站知识库的管理。

优点有很多

语法简介  

可中文搜索 

无需数据库  

具备访问控制权限

迁移方便

可安装模板、插件

使用简便和其他优点

 

搭建过程:

 

双击安装xampp-建议安装在D盘

导入网站模板-放源文件在htdoc下面

启动服务

输入网址即可 

http://localhost/dokuwiki

 

维基排版、插件、与应用

境外网站,访问较慢。

语法

https://www.dokuwiki.org/start?id=zh:wiki:syntax

扩展应用

https://www.dokuwiki.org/start?id=zh:extensions

网站模板

https://www.dokuwiki.org/zh:template

  

常用插件-请在qq群文件中下载插件

 

总结 

人人生而平等,含义是我们都给予了生命,给予了时间。时间可以学习,可以获得知识,知识可以转为技能或能力,能力创造财富。

时间,学习,知识,能力,财富这也是一个循环过程,真正掌握这个循环的人,才会获得精彩的人生。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田志刚